家庭煮飯在家裡除了帶帶小孩,做做家事之外
最重要的就是處理三餐
不過,
還好我老公很上道,只讓我準備晚膳
中午只需要看我家小主想吃什麼♡
(小主很少吃早餐,因為睡醒已經快中午啦~哈哈)

你知道嘛?
臉書盛行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
上面會有很多社團,然後很多朋友會開始加入裡面
開始跟你說裡面有什麼好買的~
啊~斯~
我就默默的跟了一堆朋友加入社團
媽咪寶貝社團,美食烘培社團,烘培器材社團~Orz
全部都。很。恐。怖。
等於是從這個坑跳進另一個坑!
是一腳一個坑,一手一個坑啊!!

結婚一開始根本沒想到要買烘培器材
等到小孩出來後,什麼都想要自己來
所以,烤箱、烘培器具、鬆餅機幾乎樣樣買。後來看了朋友的動態,那個鑄鐵鍋真的很讓人心動啊。
但是
LC牌這個貴族牌,等到我變貴族時才買的起啊~
所以我把腦筋動到淘寶上面去
淘了好一陣子~終於讓我看到一個30公分的淺鍋。
重點是,是粉嫩綠啊~

鑄鐵鍋的到來,讓我每天都在想要拿哪一道料理來開始
西班牙海鮮燉飯真的是我的首選啊!
不過,我竟然第一次開鍋是做【壽喜燒】
(超級簡單的)
第二次做【糖薑】 (有鑄鐵鍋真的是很方便做糖薑啊)
然後
最近天氣突然冷到爆炸,急凍下降
那當然就是要來試試看【麻油雞飯】啊

煮麻油雞我自認為很強了,至少比某些店面還好吃很多(甩頭~)
但用鑄鐵鍋煮是第一次,用鑄鐵鍋煮飯更是第一次啊!
所以我上網搜尋了些許時間,還問了一些常用鑄鐵鍋的朋友,再加上自己加加減減了一些,完成了這一道【麻油雞飯】

超級簡單,但是就超級美味唷!

■麻油雞飯■
材料:1/4隻雞(強烈建議買市場的,不要買超市的。市場的明顯有汁、有嚼勁、肉質鮮美久煮不柴、雞皮有彈性、黏度豐厚啊)
           麻油(我使用的是雲林的黑麻油唷!超市買的味道沒那麼香
           米兩杯、老薑一塊、乾香菇數朵(可省略)、枸杞一把(可省略)、紅標米酒1/2杯(如果可以的話,就全米酒,我家有小主只能當加香味的Orz)、鹽巴適量。

■鑄鐵鍋白米的煮飯:
   米:水=1:1.1~1.2,中火煮滾後蓋上蓋子,轉小火約7-10分鐘,關火悶10分鐘上下
不過,我覺得要看每個鍋子的個性。轉小火時,大概五分鐘開蓋看一次,等到水收乾再關火悶熟米粒唷

♧麻油雞飯步驟♧
1.薑切薄片、枸杞清洗後泡酒、米粒先洗好,乾香菇泡水。備用
2.倒入麻油轉小火,爆香薑片(小火麻油才不會苦唷!,薑片要爆到長毛香味才會完全出來)

3.開中大火,倒入雞肉翻炒,待至雞肉約五六分熟後加入米酒(原本應該是夾起雞肉後加入米飯跟香菇快炒的~Orz)



4.待煮掉酒精後夾起雞肉,放入香菇跟米飯後翻炒一兩分鐘
5.將雞肉放回,加入米1.2倍份量的水(兩杯米就是2.4杯水)
6.待水滾後加入適量的鹽巴,灑上枸杞。轉小火蓋上鍋蓋。
7.五分鐘開蓋看一下水收的程度,我大概煮了十分鐘才收乾水。然後關火悶15分鐘(因為我關火後炒菜約15分鐘後才開鍋)

8.完成

因為我開火煮的比較久,所以有好香的鍋巴在下方。而且麻油味好香、薑味濃郁、入口還有淡淡的枸杞甜味
鍋巴脆而不焦,咬下還會有(銬~銬~銬)的聲音。除了飯跟鍋巴好吃之外,薑片跟香菇也是絕品唷!

超級簡單的做法,但是端上桌就非常有面子♡

冷冷的冬天,麻油雞換一個吃法。
一鍋到底方便又暖心

arrow
arrow

    DO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