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影魔术手拼图.jpg

你看看~是不是也很漂亮。

我以前其實也很不喜歡雪菜的味道,總覺得有點自來水、有點氯氣的雜味在裡面

直到在遙遠的國度工作時,那時候總是會特別想念家鄉的味道 XDD

這時候開始就對耐久放的菜色很感興趣了

 

其實有些菜市場裡自製的雪菜也很好吃,我曾經買過

不過大部分的雪菜走過去都有一股濃厚的氯水味道

再來,直接擺在攤位上完全不遮掩的方式也讓我很皺眉頭。

我不知到前幾個人走過去會不會打個噴嚏,也不知道那個雪菜到底在攤位上擺了多久

更不曉得是不是一直擺在那邊...市場裡總有很多已知名的生物(我不好說出來)在夜晚的時候出來活動。

這時候衛生安全的顧慮著實讓我不敢輕易下手購買

當然,我老公一直覺得這是便當菜,是便當裡最常見的小配菜

所以他也不是很喜歡在家裡的餐桌上看到它.....

 

前幾天,我阿母從雲林上來

不知道怎麼的,就剛好聊到她自製雪菜的故事,說阿爸因此多吃了好多菜~

阿母的手藝不能斷,這怎麼能不好好學一下咧

其實聽完之後,真的覺得簡單到我不懂為何要去菜市場買雪菜了....

簡單到爆炸~簡單到爆炸~簡單到爆炸~

因為太簡單,所以同場加映我最愛的雪菜料理:【雪菜豆皮】

 

P1000137.JPG

省先呢~要買到是合做雪菜的青菜

比如:小芥菜、芥菜、青江菜、蘿蔔葉等等

我買的是芥菜~其實,我是想買小芥菜的啦~就.......抓錯XDD...哈哈哈

買回來後確實洗淨,去除大部分水份。沒錯,我是甩乾而已,當然更嚴謹一點要放較多天的就要更乾燥嚕

P1000139.JPGP1000141.JPG

接下來,你可以放入袋中,或是像我一樣直接放在鍋子裡面,瘋狂的菜上灑鹽。

因為我是當天晚上就要吃了,大概只醃製四個小時上下,所以我就索性放在鍋子裡嚕。

如果你懶的一直幫雪菜按摩,那就放在塑膠袋哩,灑上一大匙鹽巴,混合均勻。

放到冰箱內,大概隔天就可以拿出來了。(2~3天最佳)

當然,如果像我一樣迫不及待的人,就是慢慢的、均勻的灑鹽巴在菜上

然後認真的搓揉一下青菜,尤其是菜梗的地方。幫它馬殺雞,好好的搓揉可以幫助菜梗軟化唷。

P1000144.JPGP1000145.JPG

 

上圖分別是醃製30分鐘跟兩個小時後

顏色跟軟硬度有明顯的不同。當然你一開始越認真的搓揉、越仔細的灑鹽巴

去青的速度就會比較快,苦水也會流出來。這樣你醃製的雪菜苦味才不會那麼重。

事實證明,雖然我用清炒會苦死人的芥菜來作業,但是做成雪菜後確一點苦味也沒有唷。

P1000218.JPG

醃製約四小時後就跟外面賣的雪菜沒有差太多了。當然我的菜梗還有一點脆度,因為我沒有醃很久

不過也是因為我喜歡吃脆脆的口感。所以這樣的軟硬度對我來說剛剛好。

如果你喜歡的口感跟外面市售的一樣的話,建議延長醃製的時間唷。

 

你看,醃雪菜是不是超級簡單。

只要你有青菜、只要你有鹽巴、只要你有心

因為真的太簡單了,所以同場加印一下多拿做法的【雪菜豆皮】

P1000232.JPG

就說我是好媳婦ㄇㄟ~哈哈

這道菜讓原本不喜歡雪菜的老公跟大伯都願意吃唷。

請備好以下材料。

→ 自製雪菜、生豆皮、豬絞肉、蒜頭、鹽巴、糖

我實在是一個簡單料理的料理人,我總覺得加入太多不同的調味料很容易讓食材本身的好味道給跑掉

所以,我用的調味料一定是每個人家中有的基本配備。

好啦,老實說其實是我曾經在做菜時加了很多不同的調味料,然後味道變得讓人很.....退避三舍XDD

 

作法

P1000219.JPG

先將自製雪菜(或是外賣買來的雪菜)徹頭徹尾,徹徹底底的清洗一遍

自製雪菜因為鹽巴放的多,一定要把苦水擠掉、然後沖一下流動的水(如果可以的話泡一下),不然會很鹹唷

外面買回來的更不用說了,一定要完全洗乾淨。

然後擠乾水分後切成丁狀。備用。

P1000221.JPGP1000222.JPG

當然,買回來的生豆皮也是一樣切成丁狀備用 (換成百頁豆腐也可以唷)

P1000225.JPG

蒜頭拍碎起油鍋,爆香後等香味出來

P1000227.JPG

就可以加入豬絞肉炒一下了。絞肉炒乾香味比較重唷,尤其是把豬油給逼出來後~

P1000228.JPG

然後就是加加加~把切好丁的生豆皮放進去一起拌炒

待部分變色後加入少許水煨一下,讓豆皮吃進去肉香。

等水收乾的時候再加入切丁的雪菜繼續拌炒,然後試當的調味,調出你喜歡的味道

鹽巴少許,糖多一點點。因為醃漬的雪菜已經有鹹味了,下鹽巴的時候可要斟酌阿

不然就很容易一口雪菜一碗飯....

最後可以擺上辣椒配色,如果喜歡吃辣的朋友可以就在爆香時加入辣椒嚕

P1000229.JPG

餐桌上有一盤雪菜豆皮,看起來真不錯

吃起來也好好味~~唷

自己動手做,簡單又健康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DO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